◎掛掉的銀行
很久以前中興銀行在這裡設分行,就在郭醫院的對面。八月病厭厭的那幾天,我從郭醫院候診室的落地玻璃門裡往外看,原中興銀行的招牌門面都已經換成聯邦銀行的企業識別標誌了。

就跟上市場買菜猛然想起家裡還在燒開水的歐巴桑一樣,我發燒到昏昏沉沉的腦裡突然一驚,中興銀行我有帳戶啊!怎麼現在才想到?都已經掛掉好幾年的銀行了。

病癒之後的某夜,我把泛黃積塵的中興銀行存摺找出來,心想裡面應該只剩零錢了吧,才會擺在那裡爺娘不愛的。

乖乖,還有八萬多元。至少最後刷簿子時的記錄是如此。

老子拼了命也要把錢搶回來。

◎美美理專
週六中午下班,路過聯邦銀行,大概是補中秋節連假的關係,看到他們有在營業,太好了,討債行動有譜了。

午後,我到櫃檯辦手續,把三四顆"準"印鑑逐一拿給櫃檯員比對,因為我也忘了該是哪一顆。然後開了新帳戶,把掛掉銀行的存款從冰封裡解凍。接過新存摺翻看,嶄新紙頁與油墨鮮黑的數字餘額印著,現在是九萬多元了,終於,這個世界不是只有物價會漲而已,正義還是有轉型成功的實例。

櫃檯員喊住了飄飄然的我,先生先不要走,我介紹本行的理財專員給你。

一位美美白白的理財專員,蹬著叩叩作響的高跟鞋快步走來,領我到大廳偏隅的座位落坐,跟我介紹基金/外幣存款的細節。她應該知道所面對的是個,把錢放到生菇遺忘的呆子,她也知曉又窮又呆的下場將是如何晚景悽涼,所以講解得格外鉅細靡遺。

我想理專應該都有些基本條件/門檻,專業知識跟不討人厭的外表,不需要跟志玲姐姐或木村拓哉一樣出眾,但至少第一眼要讓人信任,談吐要有條不紊,即使想衝業績也要讓客戶感覺到有誠意。這位理專拿了一疊數據表格指來劃去,我只留意到她的纖細手指,幾乎跟玉脂一樣泛出光澤,在秋天的午後讓人感覺心頭沁涼舒坦。

我承認我是個豬哥,因為走出銀行的時候,已經乖乖畫押,莫名其妙花了九萬元買了一檔莫名其妙的基金,富鼎東方精選,聽都沒聽過。

銀行帳戶餘額扣掉手續費,終於剩下零頭。

◎超心機小鍵盤
美美理專有交代,網路銀行帳戶首次登入,要使用臨櫃輸入的自訂語音密碼。當我在家裡連上聯邦銀行網頁,進行相關登錄步驟時,看到輸入畫面不禁笑了出來。

他們用的是「有心機小鍵盤」。

軟體設計人員,為了抑制密碼被側錄鍵盤的後門程式盜取,通常在密碼輸入的畫面,會安排螢幕鍵盤替代真實鍵盤,這種是心機鬥心機的「心機小鍵盤」。

要當壞人,也不能沒有兩把梯子,不然怎麼能更高一丈呢,所以駭客就發明了更聰明的側錄軟體,專屬某個系統所丈量出來的螢幕鍵盤位置,從螢幕像點位置去推算,對應出來正確的文數字。「心機小鍵盤」遇上這種量身訂做的獨門暗器就破功了。

於是「有心機小鍵盤」應運而生,每次出現在螢幕上的鍵盤都是亂數排序過的,0-9跟A-Z位置每次都不一樣。聯邦銀行用的就是這種,螢幕上看到的,就像打翻了排版字盤再胡亂湊起來那般怪異。

要攻破「有心機小鍵盤」,只能把整個畫面像錄影一樣連續擷取下來,但是瞬間流量太大,木馬很容易露出馬腳,所以算是相對安全。

這樣就高枕無憂了嗎?這都不算甚麼,有位網友介紹過,他們公司用的是「超心機小鍵盤」,因為鍵盤視窗會跑。

他們的通行碼是 RSA SecurID (六碼)加上自選密碼,每輸入一個字,鍵盤就會隨機漂移,避免被算出位置。

SecurID 每六十秒就會更新,所以整串密碼必須在六十秒內輸入完成,逾時失效得重來一次。我想他們公司,大概很多員工一早上班就苦情愁眉,都在用滑鼠追著長腳的鍵盤跑,每日"晨考"內容就是滑鼠掌控與手眼協調,考不過的永遠登不進去,這種公司心機很深,真可怕:P

2007.彰化.員林
IMG054

2007.彰化.福興
IMG_1795

IMG_1802

2007.彰化.埔鹽
IMG_1818

2007.南投.豐丘
IMG_1841

2007.南投.羅娜部落
IMG_1867

2007.彰化.溪湖
IMG_1923

2007.南投.猴探井
IMG_1962

2007.彰化.秀水
IMG_1987

2007.彰化市.八卦山
IMG_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