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牛仔褲之前
牛仔褲接近褲檔拉鍊的附近裂了條縫,我一直對自己洗腦,說反正沒人會去注意別人的這個地方,所以幾乎把這件事忘了。直到某天清晨穿衣準備上班,才驚見這個破洞日漸坐大,已經裂到可以從外面洞察「裏面的」顏色了,當下頓覺老臉無光,決定擇日去買條新牛仔褲。反正也快過農曆年了,像個正常人一點比較好。

買牛仔褲的時候,在服飾店櫃台結帳,瞧見店員操作的PC螢幕,畫面底端橫著條藍色狀態列,我差點喊了起來:「啊!這是倚天!」 如果只是小小螢幕的POS封閉系統,我還不至於這麼驚訝,但這是一台時新機殼造型的PC,雙核心裡頭活跳跳的倚天中文系統啊!

高興的感覺像是故人重逢,驚訝的原因是,這系列軟體十幾年前就被微軟帝國艦隊擊沉,全面下市久矣,如果有人,PC硬碟裡還頑固留守著ET3目錄的,大多只剩潮流所未能刷及的遺忘角落。有如太平洋某座無人島又傳出,拒降避世的二戰日軍士兵,在叢林間被發現的新聞般悠遠而又滄桑。

一開始學用電腦就在推滑鼠的年輕朋友,可能不瞭解中文系統是什麼東西,(也不需要去瞭解了,畢竟那是ANSI文字介面的陳年往事)。但是對於學生時代有「帶著整盒5.25"高密度磁片上電腦教室」經驗的人來講,倚天幾乎就跟Lotus123PE2dBaseIII一樣舉足輕重。當然我指的是IBM PC/AT相容機種的使用者族群,蘋果68k系列是給窮酸學生用來遠觀膜拜,不可拿來躲在房間裡褻玩的。(躲在房間裏能夠搞甚麼名堂呢?喔!那可是三國誌3、銀河飛將波斯王子的輝煌年代呀)


◎買牛仔褲之後
拎著裝有新牛仔褲的紙袋回家後,在網路亂逛考古,倚天的指令批次檔出土,撈回一些記憶:
C:\ET3\ET16V @C:\ET3
C:\ET3\ETINMD
C:\ET3\PRDRV
C:\ET3\ETAI /I @C:\
C:\ET3\TLFONT /I /M57
C:\ET3\ETMOUSE /I

通常為了要在MS-DOS下壓榨出最多的傳統記憶體,必需指定最少的載入字型跟緩衝區,不然就算只差1KB,程式就硬是擠不進去、跑不動。但事隔多年,我已經忘了參數該怎麼加。當時很重要的關鍵,時代過去了,重要性也跟著隨風而去。

而我竟然還有印象,完整退出倚天系統,釋放記憶體,要打:
etctl /c:iq

當夜我做了一個夢,回到八零年代,在冬雨淡水所租住的陰暗房間裡,窗外對著採光不佳的樓間天井。室內正中央垂掛了一盞暈黃燈泡的紙燈籠,貼牆而立的塑膠布衣櫥上的花色,還有夾板組合櫃的表面圖案,我全都想起來了。

醒來之後的一段時間裏,心底還有些波濤洶湧,有股衝動想撥電話,想找些老同學來述說這種種,而我忘了,這些事情對任何一個人其實都已不再重要,甚至曾否真實發生過都無關當下。想到這裡,才悵悻地打消了念頭。

房間內那些對話過的語句,歡笑與悲傷的時時刻刻,年輕歲月裏曾經重要到永誌不渝的執念,像廊道穿進房內的風般地不知去向,即使忘了 etctl 後面該加甚麼參數,時間也會將這一切清空。


2007.台中市
2008-01-02-080

2008-01-02-081

2008-01-02-082

2008-01-02-087



2008.2.11加映場:現場還原圖

IMG_1015


機車工友說:
買條牛仔褲而已,這樣子會不會反應過激想太多了?哪有,這位蔡依林老兄更妙,他的這篇【只想買條牛仔褲】,看完就讓我放心多了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