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影人的晚年散場
薛尼•波拉克 /Sydney Irwin Pollack ,1934.7.1 - 2008.5.26,於家中因胃癌過世,享壽73。



執導作品
The Slender Thread (1965)
This Property Is Condemned (1966)
The Scalphunters' (1968)
The Swimmer (1968)
Castle Keep (1969)
They Shoot Horses, Don't They? (1969)
Jeremiah Johnson (1972)
The Way We Were (1973)
Three Days of the Condor (1975)
The Yakuza (1975)
Bobby Deerfield (1977)
The Electric Horseman (1979)
Absence of Malice (1981)
Tootsie (1982)
Out of Africa (1985)
Havana (1990)
The Firm (1993)
Sabrina (1995)
Random Hearts (1999)
Sketches of Frank Gehry (2005)
The Interpreter (2005)



薛公該算是位很愛演戲的導演吧,甚至還會在戲中飾演自己。最近比較深刻的印象分別是《巴黎不打烊》/ Fauteuils d'orchestre 裡演一位選角中的導演,跟《全面反擊》/ Michael Clayton 裡的嚴肅律師。其他驚鴻一瞥有露臉的戲,多不勝數,跟他執導過的雋永作品一樣琳琅滿目。

而過去三十年有常在看電影的人,大多難忘《往日情懷》《遠離非洲》《窈窕淑男》《黑色豪門企業》《惡意的缺席》這些票房與口碑互相輝映的名片,其中《窈窕淑男》奧斯卡提名十項,還名列當年北美票房亞軍,(僅次於年度冠軍阿匹伯的《E.T.》)。大學聯考結束那夜,我擠在台中森玉戲院排隊人龍裡去捧場,整座戲院裡大概都是拋開重負來疏壓的考生吧,散場後我騎腳踏車回宿舍,耳際還迴盪著《窈窕淑男》那首動聽情歌,滿腦子儘是春風少年兄關於未來的未知與憧憬。

《遠離非洲》實得七項奧斯卡包括最佳導演及最佳影片等重要獎項,而且有不敗法王 John Barry 的加持,電影配樂更是傳頌久遠。怪的是,我至今還沒看過這部。忘了那年頭是淪落到高四重考班,還是大頭兵訓練中心,總之當年未能躬逢其盛,現在每當心血來潮想要找來看,總會在念頭付諸行動之前,轉念『算了下次再說吧』,我也搞不清楚為何如此。

我總覺得,薛公的歷年作品恰如山巒崚線起伏一樣,有眾人嘆弗掌聲不斷的絕峰佳境,也有冷門黯淡墜落崖谷之作。某些眾人稱道的大片,我反而說不上喜歡,看完只覺得『對影片的部分表現感到佩服』,而票房與影評盡墨的《高手》/The Yakuza,卻讓我終生難忘。在多年以後再回憶這些電影,彷彿跟自己的前塵往事疊影拼貼在一起。戲夢人生這四個字,實在是老影迷在緬懷老影人逐一逝去時的最貼切感慨。

◎老影迷的少年散場
《高手》這部電影在演甚麼,我早已淡忘殆盡,但為何會『終生難忘』呢?因為那是最後一部,我們全家大小一起進戲院看的電影。





童年時的快樂回憶,常是帶著扇子蚊香,爸媽四兄弟共六人,排排坐在戲院裡看電影。而我在黑暗中昏睡過去之前,經常需要坐在椅子上的扶手,才能看得到帆布銀幕,就坐在我爸媽之間的扶手上。

全家去國際戲院看《高手》,當時我大概已經是十來歲的少年了,散場後我轉頭問大哥,海報上的那個單字怎麼念,大哥念了一次,Yakuza,然後我媽笑著用日語發音也念了一次,我大喊怎麼日文英文都一樣,全家人都笑了起來。

那一刻,可能也是我最後一次,對後來瀕臨裂解的家庭,所殘留的幸福記憶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