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報
跟我年紀相仿的人,從小到大習慣看的報紙不外那幾份,從有注音的,到抄社論寫週記的,以及『副刊先翻來看』的。年初我把報紙退訂之後,多年延續的習慣嘎然而止,初時真有點不習慣,總會勉強自己多去扒些來自其他管道的新聞訊息,比方說網路或電視,好像某種強迫症一樣,明明不渴,卻要求自己不斷喝水。

後來我適應了,也察覺,其實我根本不需要知道那麼多『主流』新聞,許多網路新聞標題瞄過,就不想進一步瞭解,頂多引文看一看,我大概知道發生什麼狗屁倒灶的事就夠了。累牘連篇的許多『要聞』,根本與我烏龜殼之內的世界無關,只不過從前認為它們很重要,認為自己也是當仁不讓的責任讀者而已。

五月的某幾天,都接到派報社小姐撥來的電話,不同的人講同樣的事。第一位小姐說,怪叔叔,您之前都訂了那麼多年報紙,再讓我們服務一下啦,看報紙可以吸收新知,增加生活情趣喔。

第二位小姐說,因為養兒育女,二度就業回到派報社,M型社會工作難找,幫幫忙,怪叔叔愛心牽成,訂一個月就好,可以嗎?就當作是幫助弱勢啦。

接到第三通電話時,由於有了前兩次經驗,廬很久很無奈,也弄到情緒被影響,所以我就開門見山直說了,真的很抱歉,我實在已經打定主意不再續訂了。

小姐在話筒的那端,語氣聽來難掩失望:「為什麼?」
「因為沒時間看。」這藉口是編的,我實在講不出具體理由。

一直到後來,我看到這家報館大裁員,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要轉形成菁英報,這正是我隱隱有覺,卻無法精確描述的真正原因。一份菁英辦給菁英看的報紙,根本就與我無關了。也許主事者幾年前就已經在朝這個方向走,難怪我越來越覺得,文章讀來吃力,看不懂卻又困惑不知原因何在。

釋疑之後,心得如下:
能不能當菁英,不是自己說了就算。
想當社會菁英之前,至少也要顧慮到一些社會責任。

難得這回我不是在調侃自己,我在講這家報館的決策者們。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會說,某些新聞讀來讓我倍感吃力、困惑、迷惘,甚至心情黯淡呢?Thinker 寫的這篇《台北的中低收入戶月薪五萬?》請參考,我頗有同感。

2008.彰化市.八卦山
IMG_6530

2008.彰化.田中
IMG_6543

2008.彰化.二林
IMG_6557

IMG_6567

2008.彰化.埔鹽
IMG_6601

2008.南投.埔里
IMG_6662

IMG_6671

2008.彰化.二林
IMG_6677

2008.彰化.線西
IMG_6702

2008.彰化.二水
IMG_6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