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在很冷的冬天,放學後補完習回家的路上,天色已經全暗下來,會經過一家轉角處有玻璃櫥窗的文具店,裡面簡單擺上閃爍的燈泡跟聖誕樹,此時肚子再怎麼餓,總是會放慢腳步,多看幾眼那個令人流連的櫥窗光影.

經過遙遠的時空,我實在想不起來,早年這個聖誕氣氛印象的細節,但還依稀記得的,就是那種溫暖心頭的感動.還有晶亮的叮叮噹簡譜樂音.

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我厭倦了過聖誕節,觸目耳及的應景音樂,商家擺飾,都讓耶穌降生的傳說,幻化為無遠彿屆的消費召集令,好像在提醒你,如果過了這個節日,竟然沒有比平常多花一點錢的話,是一種冷漠的罪惡.狂歡,聚會,禮物,大餐的吵嚷...把降生在簡陋馬槽裡的救世主啼哭聲,都掩蓋過去了.

是哪個聰明人的發明,中秋夜一定要烤肉,誰管他天邊明月幾何....積非成俗,再過個幾十年,搞不好連教科書都寫要上,"誓飲敵血,食韃虜肉,乃中秋烤肉之濫觴" ,柚子跟月餅,不也這麼成功地促銷了幾百年,不是嗎?.....:D ,古人地下有知的話,早先就該去註冊 "餅中藏令,十五起事" 的商業專利,後代子孫,只要動動腦,如何在餅子柚子上打雷射防偽標籤,就可以搞專賣了.

懷古的優雅,人文的浪漫,在商業包裝掩蔽下,逐年崩頹進燒錢的烈焰裡,化為灰燼.這就是我不喜歡,或者說,討厭過聖誕節,中秋節...等等"已淪陷節慶"的理由.

別戳破我的謊言......Please...

書上說,這是"節慶焦慮症候群".反商情結只是阻撓文明社會演進的反催化劑.掰一堆理由,統統都是合理化的藉口而已.歡笑之後的寂寞,曲終人散的惆悵,這是正常且無可躲藏的心理反應.

只有站在黑暗的角落,你才能遠遠望見聖誕樹頂,伯利恆之星的燦爛,
寒風中報佳音的平安夜樂曲,也不再能溫暖,無神主義者逐漸冷去的心.

怎麼越寫越悲情,心緒又要跟鐵達尼一樣沉進北冰洋呢.....不行不行,聖誕節快到了,我要幫自己規劃一個,既能夠喚起回憶中的溫暖,又夠瘋狂到,讓激情點亮夜空的節目....
有了.... 火燒聖誕樹 .... 這個點子不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