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程式的人,總會習慣在程式碼裡留下「後門通路」,方便偵錯,也好控制例外處理,這種慣性,在電玩遊戲產業裡,卻成就了另一個全然不同的作弊應用,術語叫做「密技」(Cheat Code)。

比方說,遊戲進行中照某個步驟做,輸入密技,可以讓你變得無敵,刀槍不入勇猛異常,本來總是被敵人按著頭打的劣勢,馬上可以豬羊變色,有如穿上超人裝飛出電話亭般戲劇性改變一樣,接下來就是,按著頭「換人打看看」,擔任替天行道的仗義使者,把壞蛋扁到落花流水滿地找牙。

我是個胸中無大志的人,玩遊戲不求排名冠軍,不為挑戰取樂,只為了躲在虛擬空間逃避現實,所以在遊戲設定上總是挑最軟的柿子,入門級的困難度。關卡走到實在過不去了,耐性跟時間都磨光了,尤其容易心生邪念,找這種遊戲玩家所不齒的密技來過關,反正成就感不能拿來秤斤兩,玩遊戲的過程,對我來講,遠比當個歷劫涉險,汗淚交織終獲聖杯的百戰騎士,還「好玩」多了。

上個禮拜,我也耍了賤招,用密技爬過百岳關卡。

野戰師基層連隊待過的朋友,應該都對「沒洗澡,睡野地,熱血報國餵蚊子,汗濕戰袍結鹽巴」的步兵生涯印象深刻吧?我是印象深刻到,剛退伍的那幾年,一旦有人邀約去登山露營,總會面露苦瓜臉表情。想起營測驗戰術行軍的淌血經驗,走路走到指甲脫落,水泡漲到得穿針流膿,對有相同記憶的陸軍弟兄來講,都退伍重獲自由了,不知惜福,床擺著不睡,還自願去山上睡草堆餵蚊子,實在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不過我退伍真的很久了,也許是夠久了,當年雙腳百里行的功力開始欠操,換句話說,就是皮在癢了。

台灣超過三千公尺海拔的山頭大約兩百多座。山岳協會選出一百座,當作登山客的「朝山聖杯」,以長短論英雄的話,排名第六十六,標高3236的石門山,正是留了「後門通路」的慈悲大山。

大山百容,不棄「肉腳」(台語意,沒本事的弱雞),像我「這年紀的男人只剩一張嘴」的肉腳,就可以搭車越過三千公尺高度,然後從登山口開始,再走兩千步就到三角點了。密技就在於,近代工程技術,可以把公路拉到「山頂旁邊的一點點」。

山頂的氣候風雲詭譎,從藍天白雲到迷霧陰雨往往只需要幾分鐘,霧茫茫難以取景,山嵐氤氳之間倒是隱約瞧見一對新人,穿白紗打領帶站在及膝的劍竹叢裡,拿斜璧上的高山杜鵑當背景。拍婚紗都拍到百岳峰頂上,這對新人應該才是真正的百岳會員吧?

下山經過清境,太陽終於露臉,難怪有些山友說,同一座高山來了好幾回,就只為了親睹晴朗天氣下的壯闊山色,所以千萬別抱著「拼百岳」的速食心態,留得青山在,才會有開闊的心胸回來享受美麗。

我不敢用「征服」「攻頂」這種厚皮字眼。一來是用了密技,就別提淺人之見的征伐勝負,只享受過程,二來是,從不認為人類真能征服高山,瞬間的成就感可不會就此照亮永恆,盈心意滿的登山客,能夠喜孜孜地平安下山,該感謝峰嶺巒嶽的牽成才對吧?山海才是永恆,靜臥天地之間,包容著過客離去的腳印。

2006.南投.仁愛鄉
2006.南投.平靜部落.平靜國小
2006.南投.廬山


機車主播說:
建議別在<合X山莊>花一百元吃他們賣的簡餐,不如買泡麵果腹就好了。我們公司伙食爛,同事批評菜色極差的慣用語:「連豬吃了都會流眼淚」,這句話搞不好也適用在他們那裡。
機車主播又說:
登山攝影拍得好,美工設計夠專業的,<青蛙免費>兄的網站應該當之無愧,很值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