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一直覺得,用網去捕魚實在是一件很混的事情,當然是跟釣竿魚叟的入畫詩境來比。就好像拿散彈槍打西瓜,跟五七步槍精準命中四百公尺靶的差異一樣,網魚好像就是使蠻勁兒,拼運氣一樣瞎摸。

上禮拜在舊濁水溪的某個支流會合口,趴在橋欄上看民眾「扒魚仔」(用手拋網捕魚),秋天的斜陽讓人舒服,我站一邊當起觀眾,竟然也看到興致昂然。

彰化縣的河川,在我小時候的經濟起飛年代,印象中總是被工廠廢水灌滿,不是惡臭黝黑,就是冒泡還帶著可怕濃彩。可能是近年來的社會風氣,大家開始注意到大地與人的相對關係,地方政府跟民間社團參予保護跟維護,當然也靠了很多默默付出的志工努力,不少河川都逐漸脫離黑暗,慢慢活起來的感覺。


IMG_2242

大約有四五組人馬在附近網魚,這位阿伯運氣不太好,拋了好幾次都是空網收回來。但是爬到溪底的年輕人,遠遠就可以看到,收網起來沉甸甸,一整團活蹦亂跳的溪魚兜在網底。生活上會讓我看到魚只有兩種機會,一個是水族箱魚池,一個是吃飯的餐桌上,所以對於,在這條流經人口稠密鄉鎮的鄰近河流裡,竟然可以撈得到魚,而且還是體積不小也數量不少的魚,總覺得有點喜悅跟驚訝,喜悅是河水真的變乾淨了,驚訝是,魚這麼大隻這麼多,那人回家後不就得餐餐相隨連吃好幾天?

我在橋上看得悠然神往,網魚儼然是件有趣的事情。如果它跟民生問題息息相關的話,當然有趣不起來,空網而回就要準備餓肚子了還能有趣?如果它牴觸法令的話,比方說溜到禁漁區或是私人養殖場去偷偷撒網,提心吊膽也應該有趣不起來,但如果在一條鎮郊的小溪,溪水暖陽之間輕鬆玩運氣,應該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吧?


2006.彰化.福興.舊濁水溪
試了很久才發現,無名不支援《iframe》語法,沒辦法用幻燈片連續播放,所以只好貼分解動作啦:D
IMG_2245
IMG_2246
IMG_2247
IMG_2248
IMG_2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