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這個答案我竟然等了三十幾年才知道,剛剛才把沃夫岡彼得森的版本看完。

1972年<海神號>(The Poseidon Adventure)上映的時候,我年紀還很小,不敢獨自一個人跑去戲院看電影,偏偏我哥他們都跟同學,呼朋引伴去看熱門新片,把灰男孩留在柴房裡苦等南瓜馬車,每次聽他們回來後,在我面前討論「<火燒摩天樓>的主題曲真好聽」,或是「<海神號>翻船時,那個替身演員從地板摔到天花板的場面真是恐怖」,我就能夠深刻體驗,氣到深處為什麼會牙癢癢。

那時候的出版業,流行在熱門片風潮之後出電影書,也就是電影改編小說,這玩意兒想來邏輯有點奇怪,算是異業結合經營模式的始祖吧?不過管它寫得有多爛,書商只要能賺錢就好,中間夾幾頁劇照就能夠讓影迷悠然神往,也造福了沒有玻璃鞋可穿的灰男孩,不能去參加狂歡盛會,也還有機會可以去書局一窺堂奧。

所以我知道,<海神號>就是,從船頂到船底爬一個多小時的故事,因為船翻了過來,這個乾坤錯置的逃生點子很神奇,跟<火燒摩天樓>靠引爆頂層水塔澆息大火一樣,都是可以讓觀眾拍手讚賞的賣點,不過賣點不能賣給無分文的灰男孩,書看完後,我把它塞回架上,帶著一償宿願的滿足表情翩然走出書局。這書局叫做<重慶書局>,就在員林火車站對面不遠處,開沒幾年就倒了,不知道是不是,跟我經常去做這種「看免錢」的卑劣行為有關。

所以我知道<海神號>在演什麼,好奇的是怎麼演?去年在報上看到彼得沃夫岡重拍的消息後,好奇心更加強烈,但是,只靠神乎其技的電腦特效是不足以燃起熱情的,對三十年舊片重拍的朝聖之情,早就在<2004神機雷鳥隊>噴火燒光了,(冒火不足以形容對該片的評語),我幹嘛還去看一部,聽起來像爛片,聞起來也像爛片的重拍電影呢?

對沃夫岡彼得森的印象,來自高中時看的<從海底出擊>(Das Boot),這片精彩至極幾乎讓我站到椅子上鼓掌,<空軍一號><完美風暴><特洛伊>當然也力挺到底,所以<海神號>再爛也要租來看,別忘了,詹姆斯卡麥隆的<鐵達尼號>可是影史賣座冠軍,人家「一艘船沉三個小時」的愛情電影都能吸引這麼多觀眾,沒道理「一艘船翻個身」的逃生電影會難看到哪裡去。

看完了,讓我嘴硬一下,這不算爛片,要跟經典挑戰永遠是備受爭議的,尤其是災難片扁平的劇情世界裡,除了大難來時的「親情,愛情,義理」人性公式外,就只能比特效,比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了,什麼都沒得比的話,就當作是彌補一下,當年未能恭逢其盛的缺憾,怎麼演都好啦....

(按這裡看<格林書>收藏,當年海神號的戲院本事)

2006.彰化.鹿港
IMG_9649


機車主播說:
應該要有人頒個獎給<海神號>裡的那個小男孩,比方說「年度討厭鬼童星獎」,童星能夠演到那麼讓人討厭,通常都非泛泛之輩。
機車主播還說:
<海神號>最讓我有印象的,其實不是炫目震耳的特效音響,而是開場沒多久就要殉情跳海的建築師。尋死的決心看到百呎巨浪撲天遮月而來,瞬間打消念頭轉身而逃,好像在暗示,所有自殺成功的人,其實只是無緣驚見巨浪而已?活下去的本能跟棄絕一切,改變只在轉念之間。

導演埋了伏筆讓觀眾慢慢發現,原來這位建築師是同性戀者,卻一直沒讓這個伏筆畫龍點睛,好像只是一種刻板印象,對美對創作有關的佼佼者,就不應該只是單純的凡夫俗子,得像<冷血‧科波帝>一樣陰陽怪氣,那我乾脆也來打個耳洞穿耳環,看是不是能功力大增一甲子,妙筆生花外加攝像精采。只是我媽如果看到我去穿耳環,肯定會罵不停....還是算了。
機車主播又說:
<鐵達尼號>據說全球票房(含租售播映收益)總值三十億美金,還不包括周邊商品的部份,想想還真恐怖,拍一部電影賣三十億美金,<海神號>投資1.6億拍攝,到暑假結束的北美票房累計只有六千多萬,我看以後大概沒人敢重拍<火燒摩天樓>了。

今年夏天的北美票房統計,只有四部電影進入兩億俱樂部,<神鬼奇航2><達文西密碼>,阿湯哥跟海神號一起翻船,如果說「了無新意」是海神號慘敗主因的話,好像也說不過去,怪叔叔強尼戴普重操舊業當海盜可是搶錢冠軍啊...:D
機車主播還在說:
真正的爛片是<毀滅戰士> (Doom) 那種....「黑暗通風管裡好像有怪物的聲音?讓我把頭伸進去一探究竟」...把觀眾當白癡,詐取忠實影迷(電玩迷)的熱情支持的,才叫做爛片,<海神號> (Poseidon) 還沒這麼差勁,事實上我在火光洪濤之中還看得蠻過癮的,只可惜舊作裡的另一個經典,餘韻繞樑三十年的主題曲竟然不見了....
The morning after (Maureen McGovern)

There got to be a morning after
If we can hold on through the night
We have a chance to find the sunshine
Let's keeping on looking for the light

Oh, can't you see the morning after?
It's waiting right outside the storm
Why don't we cross the bridge together
And find a place that's safe and warm

It's not too late,we should be giving
Only with love can we climb
It's not too late, not while we're living
Let's put our hands out in time

There's got to be a morning after
We're moving closer to the shore
I know we'll be there by tomorrow
And we'll escape the darkness
We won't be searching anymore
清晨將至 (瑪琳麥高文)

清晨終將來到
只要我們堅持下去,熬過這個夜晚
我們會有機會發現陽光
讓我們繼續尋找亮光

你沒看到清晨即將來到?
它就在暴風雨外等候
我們何不一起過橋
找到一個安全而溫暖的地方

只要肯奉獻,永遠不會太遲
有愛才能爬上高處
只要我們還活著,就不會太遲
讓我們及時伸出雙手

清晨終將來到
我們正逐漸的靠近岸邊
明天我們一定會到達
逃離黑暗
我們再也不必尋覓

唱片封面照片引自Official Maureen McGovern Webs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