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西用久了,總是會有感情,長時間朝夕相處,一但要面臨割捨,就好像要跟老朋友訣別一樣難過。

比方說,我的追風RZR機車,南北轉戰騎了十來年,歲月催車老,終至年邁多病,整台車騎到快散了,進出機車行的次數越來越多,我心中戚然,知道它的時辰快到了,自己這把年紀騎國際檔的排檔車,也有點時不我予,雙方分別的日子近了。最後一次騎去機車行,把它當廢鐵環保回收時,拜託師傅幫忙將車頭上的三環式碼表拆下來,讓我留下來做紀念,因為那里程計所記錄的每一公里,都有我年輕歲月走過的每一步。

不過上個禮拜,我做了一件完全相反的事情,用了一年多的19吋電腦顯示器,跟同事聊了幾句話,我就把它給賣了。

同事說:「好想買台19吋的電腦螢幕,可是預算又不夠」

我說:「沒關係,我的賣你。我隨便賣,你隨便用」

一萬三千多元的液晶螢幕,才用一年多,同事出價四千元,我喊成交拍板落定。

因為,我的慾望在此時又熊熊燃起,剛好碰上脫手的機會,馬上翻臉無情,把舊愛掃地出門。我頭殼壞了嗎?怎麼聽起來好像瘋了呢?沒有沒有,我只是一償宿願而已,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想要擁有一台:

比鍵盤還要寬的寬螢幕啊!


WideVision-IMG_3466

XT/AT時代,文字模式下的電腦螢幕,幾乎清一色,說錯了,是清兩色,都是14吋的「單色」螢幕,黑底綠字/黑底橙字/黑底白字,直到Windows 3.1逐漸喚起,我心中對彩色螢幕的渴求,Apple買不起,IBM PS/2買不起,UNIX/X-Window工作站不用講了,想弄台14吋VGA來打電腦玩Game,這念頭轉了幾年後,終於付諸實行,我買了一台CTX中強電子製造的VGA螢幕,配合ET2000顯示卡能夠跑256色,真是快樂的日子。

Windows 95發行後,把桌上型電腦平台一統江湖,圖形介面終成主流,我看著期刊雜誌上誘人的廣告照片,艷羨的夢幻配備都是大尺寸顯示器,擺在螢幕「跟前」的鍵盤,顯得短小許多,合上雜誌嘆口氣,唉!要到民國幾年,我才能悠遊寬敞視窗桌面,買得起大尺寸顯示器,大到可以超過鍵盤長度的呢?

應該是1997年吧?我花了幾乎快一個月的薪水,去買了台17吋NEC的專業級顯示器,我安慰自己,這錢花得理直氣壯,因為看電腦螢幕的時間,比看電視還多很多,每天都在用的生活必需品,在「大就是好」的視窗桌面上,操作起來會更有效率的。

可惜,17吋的螢幕,橫向寬度還是比101標準鍵盤短,除非我去換支迷你鍵盤,但我看起來像鴕鳥嗎?

HDTV的規格在那幾個年頭裡漸趨明朗,從期刊與電影片段裡,我開始看到,16:9寬螢幕比率的顯示器驚鴻一瞥露臉。幾乎是第一眼,我就喜歡上這種比例,人類的眼睛是並列橫致,視野本來就不該被壓成四比三的比例呀,電視/顯示器被設計成四比三,接近方形的畫面,那只是舊時工業技術上的限制而已,可現時市面上哪裡有人在賣16:9的顯示器?就算有,我也買不起啊,還是忍忍吧!

這一忍,忍到了2005年,我的NEC垂垂老矣,映像管老化,通電後得要二十分鐘熱機,模糊的字體才能達到清晰的程度。領到年終獎金數日後,去抱了一台Benq 19吋的平面顯示器回家,終於一舒鬱結,夠大的螢幕,讓我可以同時開數個視窗並列,連Excel都可以多看好幾列,真是快樂的日子。

最重要的是,此時,我的螢幕寬度,終於幾乎跟鍵盤一樣長了。

過去一年之間,也許是液晶螢幕製程精進,加上面板單價下滑還有廠商競爭,市面上如雨後春筍冒出了很多16:9寬螢幕的產品,慾望跟現實展開拉鋸糾纏:才買沒多久的19吋就見異思遷,不像話吧?可是,可是寬螢幕看起來,用起來都比較爽啊!

幾天前,把新歡 Acer 22吋 16:10 寬螢幕拆箱擺上桌,鍵盤擺在它腳邊,明顯短了一截,上頭那張照片,是我平拍自己(用得有點髒:P)的鍵盤,原尺寸放映在螢幕上的比較圖。

我的鍵盤,也是多年來,我的物慾尺規。

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這台新螢幕,標價是一萬元找十元回來,竟然是歷年來我所買過,最便宜的一台。

真是快樂的日子。


我很推薦,愛看電影,又喜歡攝影的朋友,採用這種16:9或類似比例的寬螢幕,因為影像剛好可以接近填滿螢幕,瀏覽極為清爽盡致,本來拍了一些照片展示在寬螢幕上的範例,但是想想覺得,還是不貼好了,因為那種「雙目暸然」,寬廣的迫力,必須在大尺寸下才能感受,而且只要現場親自看過一次,就不用我多費事贅言了。對於只在電腦上寫作閱讀的朋友,寬螢幕其實也很管用,下圖截取寬螢幕展示,電子文件可以A4左右並列,像書本一樣的翻閱經驗。
WideVision1
對於美工/程式人員來講,諸多的工具視窗,甚至線上手冊都可以擺到旁邊,在同時開啟兼顧的情況下,一邊撰寫或修改底稿,一邊還能檢索參考手冊。
Widevision2
貼一張舊照片,以前的作法。左邊是老將 NEC 17",右邊是舊愛 Benq 19",當時是拍來跟同事介紹雙螢幕輸出功能,浮動工具視窗可以拉到左邊螢幕,右邊螢幕當主要工作區,中間的美眉照片視窗展示,正在跨越雙螢幕虛擬桌面的延展情形。因為 Benq 19"已經封箱等買主來載回去,沒辦法重拍了,所以畫面上「長相比較醜的那個人」,麻煩各位,裝做沒看到好了...:P
WideVision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