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總覺得,我機車都騎幾十年了,單車這種『囝仔騎的小玩意兒』,怎麼可能會出啥狀況呢?那時候騎單車爬八卦山,上山要揮汗數小時,下山只要飆風十分鐘,很享受這種御風而行的高速快感,渾然不知危機暗藏。

後來1997年間,我在赤水岐下坡公路摔車,人車一起前空翻摔斷右肩胛骨,還好不是腦袋先著地,因為那次根本沒戴安全帽,之後在右手用三角巾吊脖子的一個多月癒合期裡,我還常會時時心驚,幸好是骨折而已,不是頭殼開花。

IMG_9999

IMG_0001

IMG_0002

這位先生參加計時賽分秒必爭,可能因求好心切而疏忽安全,過90度轉角時,車輪煞止滑行失控摔倒,一頭撞向路旁水泥護欄。後者雖然已有包覆氣泡袋做防護措施,更重要的是,他有戴安全帽,只受皮肉傷,還能自行站起,一拐一跛推車離開賽道。

自行車的配重/騎乘姿勢都跟常用機車大不相同,很多人往往騎機車不會出事,騎單車反倒摔得皮開肉綻,而且是短短一兩秒的瞬間,反應不及就立刻『雷殘』,有經驗的車手懂得判斷棄車自保的時機,偶而假日騎車的業餘單車愛好者,往往抓緊龍頭人車一體,摔到人傷車毀。

對所有把騎單車當休閒的人來講,騎車還是慢慢來,輕鬆騎,請留意安全,請戴安全帽。


2008.彰化.清水岩
IMG_0007

IMG_9812

IMG_0022

IMG_9830

IMG_0061

IMG_9866

IMG_9883

IMG_9908

IMG_9975

IMG_9943

IMG_9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