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 年底,台灣民俗村開幕當天,我第一次來到這裡,園方早先就廣發招待券猛催人氣,所以我也擠在慶豐城門前,萬頭鑽動的人群裡排隊等候進場。後來的全盛時期,是民俗村月營收七千萬、名列全台十大優良風景遊樂區的輝煌年代。

民俗村老董施金山,出身鹿港的本縣育樂界聞人,當初規劃民俗村的企圖心相當大,據說集資六十億(一說四十億)打造懷舊民俗主題樂園,依三百年來台灣各地風貌,閩南、客家建築工法、日式洋樓規格,緣山坡興建宅院庭園,不但造了一座看來誇張的彰化城慶豐門,還將數棟瀕臨拆除命運的古蹟買下,古屋拆解運進園區重組,連老樹池塘都悉數複製或搬家過來。

施先生屬於老一代的台灣商賈,作風海派行事獨斷,我曾聽說過,當年他在面試高階主管時,身邊一定有位面相師陪同,面相師對應徵者的析卦,算是他用人的重要參考依據。

後來民俗村營運狀況江河日下,我想主因可能是人謀不臧。至於震災、遊憩消費潮流變遷等等,充其量只算輔因而已。設施擴張太快導致資金缺口,高利息負債迅速拖垮脆弱財務結構,內有勞資糾紛,外有債主進逼,風雨不斷,逐漸從遊客熙攘如織,門可羅雀,到完全停業,就在外人不知不覺之際傾頹。民俗村退出繁華舞台,淪為亂草坡上的荒山廢城。

2002 年某秋日午後,我在當孤魂野鬼四處飄盪,騎機車「飄」過,當時處在歇業狀態的民俗村山道口,一時興起轉進去,跟守門先生商量,我付點費用當門票,他放我進去探險尋幽。那位先生遲疑了一下,或許在猶豫該跟我收多少錢,畢竟太久沒有客人上門了。

入園果然放眼所及,一片蒼涼蕭條,走在荒蕪的遊樂園裡,活像《神隱少女》裡的氣氛一樣,有點陰森且遠離真實,有點俗麗卻又能召喚奇思;販賣歡樂的工廠夢田,一旦無力產出任何歡樂,之後的失寵冷宮,就如同超現實的雜燴異境般詭譎。

傍晚我離去之前,終於遇到「鬼城」裡的第二個人,看起來是留守打理的員工,順便問他,拆卸下來的員林寺古蹟,到底重組後安置在哪裡,怎麼都沒看到?他說,整組拆件運抵後,都還沒開工拼搭,民俗村就破產了,員工自救會輪班就地留守,也阻止不了盜賣行為,員林寺的古色原檜樑宇、壁層樓板,堆成落就這樣一夜矮一些,隔週再少一疊。他搖搖頭說,現在就剩一堆不值錢的殘石破瓦,永遠沒機會再恢復原貌組起來。

他問,後山那些水上設施,你有看到嗎?原本風風光光花了數億台幣進口,遊客連一次都沒用過,就給 921 地震搖壞了,後期生意差到沒錢修,現在淪為「小黑蚊養殖場」。他搖搖頭說,以前哪想得到,後來會淒涼成這個樣。

施金山於 2007 年過世,晚年汲營苦尋財團接手未果,死後家屬聯名向彰化地院民事庭遞狀,聲請放棄繼承。這個債務大於現值的燙手山芋,法院歷次拍賣都未能找到買主,所以我想,這塊地的所有權,應該還屬於債權銀行吧?迄今唯一蓋棺論定的是,一個不服輸的頑強老人,與他的夢一起沉沉睡去。

2009 年 3 月 29 日,我趁著職業總工會舉辦活動之便,又來到民俗村逛逛。有點驚訝地發現,該區商業活動依舊零星存在,只是當年投注多人心血的駐園手工業,如手工米粉、打鐵、彈棉被、紙紮、茶焙、煉樟腦油等等,也許經年苦撐不見春燕飛來,多數業者星散另覓生路去矣。

整座園子,類似半廢墟與過氣風景區的混合體,有點秋茂園的頹廢景像,又有點像十幾年前黯淡無光的日月潭風景區。

人生中的十幾年,我三遊民俗村,第一次因為熱鬧,第二次因為寂寞,第三次因為無聊。十幾年,說長,還不夠真漫長,說短,卻又往事如煙盡悠悠。走在偌大園區而遊客稀寥的林蔭樹間,突然讓我覺得,這個當初就是以「保存記憶」為目的,啟樓又坍樓的唏噓之所,也還真適合沉思、憑弔過去。


2009.彰化.花壇
IMG_1140

IMG_1139

IMG_1136

不少古裝電影、電視拍攝現場曾來民俗村取景,包括去年《1895》的客家莊戲份,許多人(包括我)都認不出來,大概因為此地「能見度」低迷吧。
IMG_1150

IMG_1160

IMG_1163

IMG_1173

IMG_1175

IMG_1176

IMG_1178

IMG_1188

IMG_1194

2007 年彰化縣長卓伯源在園區內宣佈,民俗村內的「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嘉義廖氏診所」、「麻豆林家古厝」、「斗六一條龍」、「嘉義一條龍」及「鹿港施家古厝」等7棟建築物列為暫定古蹟。
IMG_1204

1916 年建立的新北投車站(乘降場),昔日台北市府以一元代價賣給民俗村,也許還納悶,這種代表落伍陳舊的「殖民時代廢材」,竟然還有人買去當寶。多年後北投地區文史工作者集資,想買回這座車站,施金山雖飽受資金困窘之苦,依然拒絕出售,也許那時候他心中還有夢吧?
IMG_1207

新北投驛站原貌。圖片引自北投虹燁工作室



IMG_1206

昔時台鐵以四萬元年租費出租蒸氣火車頭 CT273 給台灣民俗村,置於新北投站旁連成一座懷舊鐵道區,後來民俗村處於冬眠狀態,台鐵卻不聞不問,任其鏽蝕蔓草,當做「能賺最好,不賺就丟掉」的廢鐵,據說光把這台火車頭運回台鐵庫房,運費就大約七八十萬,日後的安置與維護費更加可觀,或許這是原因之一吧。古物就跟回憶一樣,可能是珍藏的寶貝,也可能是沈重的包袱。
IMG_1210




民俗加映場:門聯寫得很妙:P
IMG_1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