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的崛起
阿中是個苦情的上班族,懷才不遇又在奴工營被狗官作賤苦熬多年,自卑加挫折可比白髮還多,總算熬到時來運轉,能力及專業終於受到重視,從此平步青雲,揚眉吐氣兼眾人艷羨,於是開始搖擺走路,老同事都私下抱怨,這傢伙怎麼了,還怕人家沒留意到他的存在嗎?

阿中說,憑老子的才幹,早就值得這些,諸般榮耀也不過是遲來的肯定而已。他把騎了十年的破舊機車給扔了,換了台承軸傳動的 BMW R1200GS,前陣子還牽去美彩工作室,整台車都給鍍上一層亮晶晶的金漆。

阿中猛催油門,嘎地一聲在我面前甩尾剎停。喔!那水冷對臥雙缸的運轉怒吼聲真是低沉有力,但整車亮燦到讓我張不開眼。阿中聽了我的抱怨之後說:瞧瞧!這可是頂有內涵的,奈米科技鍍膜的金漆,搭配最新研發的航天螢光化合劑塗料,炫吧!

我說阿中喔,你這樣子我都快認不得了。以前的日子很苦我知道,你急著告訴大家你活得很好我知道,但,你還是同一個你,只是外在時局改變了,現在的你,有這個能力這種運勢,可以樸質誠懇又曖曖內含光,也可以把力氣浪費在這些亮晶晶的假象勳章上,就看你自己了啦。


◎小鼻子小眼睛
我看到許多中國網友在罵,某些人見不得好,對京奧酸話不斷,是小鼻子小眼睛的狹心症,比方說這種報導:

55秒影像都是假的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在今年的北京奧運開幕式上,一段從永定門沿北京中軸線直抵鳥巢的「腳印」煙火表演,讓人印象深刻。但很多在家看轉播的觀眾卻不知道,29個腳印中前面28個都是電腦3D動畫,只有最後一個踏入鳥巢的腳印是真的!

《英國電訊報》引述多家中國媒體報導,北京奧運開幕式視頻效果工作小組人員高曉龍近日透露,事實上這29個腳印的煙火真的都放了,但考慮負責轉播公司(北京奧運會轉播有限公司)受限於天安門廣場的禁飛令及高危險性,航拍飛機無法一路跟隨29個煙火腳印,最後決定用電腦3D動畫代替航拍實景,這個決定得到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的背書。

於是在家看電視轉播的觀眾和鳥巢現場大螢幕上的55秒影像都不是真的,只有最後一步跨入鳥巢的「腳印」是實景拍攝。

高曉龍說,他們花了近一年時間製作,為了讓觀眾看起來更真實,製作時還考慮影像的畫素、直升機拍攝的抖動效果,甚至根據氣象預測北京在開幕式之夜的天氣情況,做了灰霧處理

高曉龍說,「動畫和實景相比還是有點亮了。很多觀眾都以為是實景拍攝,我們的工作效果也達到了。」他說,實景拍攝最大的困難是將直升機放在對的角度取景,「你不能叫直升機駕駛冒險跟著腳印煙火路徑飛。」不少被唬弄的觀眾大罵:「連開幕式的煙火都作假,真有中國特色!」


於是我也想講幾句話,雖然我沒看鳥巢開幕式現場轉播,可事後的剪輯視訊跟精彩照片也沒少看了些。很璀璨很令人讚嘆,別的不說,光鳥巢底下 120 台四核心 WinXP 控制主機,把台面上的音樂、燈光、投影機、鋼索滑軌交織成目不暇給的好戲,這種協同運算的精妙無誤,就夠我佩服的了。

但是,張藝謀除了早期的幾部電影之外,這些年的作品,實在不是我喜歡的那一路,流失了真實與情感,只剩富麗堂皇的空殼。

是『用力過度』了,是翻江倒海的那種聲浪。迫不及待昭告世人,睡獅已醒。

我自己的成長過程並沒有多愉快,連年揮之不去的挫折與打擊,實在難以用『時運不濟』四個字輕輕帶過,我總想使盡全力告訴別人、讓別人看到,即使踉蹌跛行也要強自昂首挺胸,大步走給你們看,我現在、未來都將過得更好,往昔那些衰到長豆花的日子永遠不會再來。

然而現實依舊現實,我挺得很勉強,很耗力,反而連自在隨心的安定力量都枯竭了。

真正的信心,將由內心獲得,中國真正的驕傲,必由內部奠基踏實,這是一段辛苦漫長的路,一如人生。我是年紀一大把之後,才約略體會到這點的。

延伸閱讀:
【為了國家利益】YouTube-甜美小天使林妙可的『無瑕』演出《歌唱祖國》
【為了國家利益】京奧彩排致殘的不幸舞蹈家-劉岩


2008.彰化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