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說這家店真的倒了,也不是要來貼美食札記,而是要來寫告別書,
這家店可能要從我的生活,走進我的歷史記憶裡了.

彰化市的慶豐牛排館,算是老字號的物美價廉等義詞,有多老? 從我十幾年前開始知道這家店,它就已經是老字號了.印象中從一客NT$90開始,領教起這家牛排館的招牌首選. 他們的菜單,我連看都不用看,知道要點"慶豐牛排"就對了,這家店還有個特色,就是是高人掌廚,火候幾分熟,服務生連問都不用問,端出來的牛排就是鮮嫩味美.潤澤飄香,柔韌合宜.好吃到讓我大口不停,差點連自己的舌頭都一起嚼下肚.

大概有十五年的時間了吧?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想去解饞,這家老店也數十年如一日,還是一樣的國民級裝潢,貧民級服務,配上真正平民級的售價,而牛排本身,一直都是國宴級的吧.....至少以我的標準來講是吧.(反正又沒嗑過真正的國宴^^)

十五年....時光荏苒...."客途秋恨"都可以吃成"在地鄉愁"了...:P 從我還在淡水當學生,偶而回鄉奢侈一下,當大餐吃館子.一路吃到現在的不惑中年,覺得這牛排賣這價錢實在賠本.慶豐牛排最近這幾年的標價,一直是...NT$180...

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冉伯牛有病,孔子前去慰問他,從窗外握著他的手。嘆道:“完了,難道是命運註定的嗎!這樣的人竟害了這樣的病!這樣的人竟害了這樣的病啊!”)

每當我喜孜孜地切著盤中滋滋作響,美味的慶豐牛排,大快朵頤之際,總是得設法騰出嘴巴的部分空間讚嘆道: "亡矣!斯牛排也而有斯價格也!斯牛排也而有斯價格也!" (這家店要倒了!這麼好吃的牛排,竟然只賣這樣的價格啊!...) 鄰桌食客皆駭然,怎麼有個怪老頭,邊吃牛排邊唸咒的....

近來,老店門口等候的人龍變少了,騎樓下整排的等候座,著實空了不少張椅子.這也算好事,至少等服務生來喊號碼進場之前,還有地方可以坐.我如此安慰自己.

直到有天,服務生問我,"請問牛排要幾分熟?"
愣了一下,才驚覺店裡的高人,大概已經改朝換代了.

上個禮拜,又來到熟悉的慶豐牛排館,
麵包上桌,是涼的,一點都不夠酥脆化口.
牛排上桌,是乾硬的,光切就知道大勢已去.

再見了....十五年的好料相隨...
再見了....緣分相伴的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