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第三集】 ( Batman Forever ) 裡面有段,出任務前的搞笑對話:
管家阿福說:「少爺,讓我為您準備份三明治,帶在車上好嗎?」
蝙蝠俠酷酷地說:「不用麻煩了,我去買<得來速>就行了。」
我想,如果有天在排麥當勞的時候,發現前面那輛竟然是蝙蝠車,一定會興奮地忘記自己要吃幾號餐,跑上去跟蝙蝠俠握手要簽名。但是再想想,一個需要排隊等<得來速>的蝙蝠俠,他還會剩下多少漫畫英雄的傳奇?我還會那麼慶幸自己的運氣「竟然給我遇上」嗎?

漫畫家,編劇,導演描繪出來的蝙蝠俠,已經算是相當生活化,凡人化的英雄人物了,跟他的「同僚」比起來遜多了,蝙蝠俠眼睛不會射電光,飛簷走壁得靠輔助工具,嗑了藥也分泌不出蜘蛛絲,X-Power特異功能付之闕如,最糟糕的是經常吃癟,而且是有配角羅賓一起幫忙助拳的情況下,都還常被壞蛋電得慘兮兮。除了造型跟道具的獨樹一幟之外,蝙蝠俠該算是,力不從心的黑暗正義使者吧?

不過,可別這樣就小看了蝙蝠俠的票房魅力。歷久不衰的戲劇形象,早就蓋過跟他一樣具有凡人本質的【青蜂俠】,更別提那位辦事能力更強,但是冷板凳一坐十幾年的同事【超人】了,社會總是現實又殘酷的,對外星客猶有甚之。雖然<超人>出場時的群眾對白,依然是最炫最經典的:
「那是鳥嗎?」
「那是飛機嗎?」
「不!那是超人!」
我在花間發現了這隻「蜜蜂」,先是留意到它的尺寸/外型跟蜜蜂不太一樣,從觀景窗裡尋跡細瞧,越看越著迷,花也不拍了,對著它連按快門,心裡想,我中獎了,居然拍到蜂鳥了,台灣竟然有蜂鳥,而且被我遇上,跟<得來速>巧遇蝙蝠車一樣神奇。

回到家裡,在螢幕上放大照片來看,終於希望正式破滅,像是長長鳥嘴的,是可以蜷曲的口器,額頭還有蜂鳥所沒有的觸角。用這幾個特性下去搜尋比對,才知道,它的名字是【黑長喙天蛾】 (Macroglossum pyrrhostictum,這裡有人拍得更清楚)

真是幼稚加無知,台灣要發現蜂鳥,也輪不到我。就算巧遇蝙蝠車,那裡頭坐的,也只是改裝車迷而已。回到現實吧,想像力被地心引力拉回現實人間,總比繽紛夢幻碎裂一地還好吧?

也許哪一天,超人疲憊地下班,又尋不著電話亭可以更衣,一邊發牢騷手機氾濫的缺點,一邊為了添購工作時弄髒的紅內褲,(或是紅外褲?我不知道那應該叫什麼),在愛買超市推著購物車,排我前頭刷卡結帳時,就是夢幻童趣全面崩解潰散的時候了。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年過半百又愛吃麥當勞的蝙蝠俠,肚子會不會頂到蝙蝠車的方向盤?


2006.南投.車埕
是閃電蜂鳥嗎?

IMG_1607
是飛天超蝦嗎?
IMG_1611
是雪山飛蝠嗎?
IMG_1605
不!是<黑長喙天蛾>!
(...回到現實吧,總在幻想中度日的外星笨蛋...)

IMG_1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