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去逛攝影展,順便晃到隔壁的展覽室,看到一個蠻前衛的行動藝術,螢幕上播放,用V8記錄下一連串的表演者跳躍動作,場景都是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街頭,表演者跳過垃圾筒,人行道上的機車,面無表情的地攤小販,店家燒金紙的鐵桶,分流島的矮樹。我很阿呆地忘光了作品與藝術家的名字,但是對一次又一次跳躍生活障礙的身影,在腦海裡跟幻燈片放映一樣聚焦難忘,飛起來,跨過去,像雲影一樣輕穎的心態投射記憶。

終於找到一個可以讓,地上的一朵屁,辦公室裡的隱形人,好好「飛一下」的場景。

這裡是清水鎮最高學府,鰲峰山後面的吳厝國小,從遠方就被那座方塔吸引過來,四望所及就數這裡地勢最高,站在寬敞的綠草操場上,跟天頂的白雲近到好像可以對話。

我很期待一直走到操場盡頭,能夠看到山下的海,台中港的長頸鹿貨櫃吊架,夕陽裡的白色大風車,結果發現,平緩的山勢跟密集的樹林,擋掉了遠望的企圖,真是可惜。不過這樣也好啦,不然小朋友飛腿一踢,誰要去山下撿球?人間的一切都如願美好的話,誰會去羨慕天上的一朵雲呢?

下山的時候,想從陌生的小路探險一下,意外闖進了一個詭異的「社區」,小路上滿滿都是狗,不像家犬一般神氣的狗,每隻都好像歷盡滄桑,表情落寞,動作遲緩的狗群。空氣中隱隱傳來異味,黑鴉鴉的蒼蠅集結,跟鐵皮屋旁工作的年輕人問路,才知道前面的路不通,掉頭從狗群中再次緩緩穿越而過,猜想這裏應該是流浪犬之家吧?忙到幾乎不抬頭的工作人員,還有帶著認命眼神,對外來者安靜凝視的狗,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天地間的一切,不盡然都是美好的,所以美好才不會淪為廉價品,無法應驗的祈禱,才會值得用生命的熱情去守護,用飛翔的自由去替換吧...


2006.台中.清水
天上的白雲,俯瞰地心引力的牽扯,
有如面對,不可能被說服的成見,
而白雲,把懼高症的陰影甩在地上,
重力,只是抵銷離心力的保障,
心,在天地之間自由翱翔。
IMG_2112
IMG_2129
IMG_2131
2006.台中.靜宜大學.「雲」雕塑
(調皮而又充滿創造力的學生,應該會把這兩Poo抽象物改名吧?就跟淡江學生把「書卷廣場」改成「蛋捲廣場」一樣...:D)
IMG_21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