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說,一切事物需在乾燥之後,才能顯出美好.

大哲學家的意思,當然不是說木乃伊比林志玲迷人,應該是解釋成,橫亙時間之軸的沉澱,瀝乾了紛擾與喧囂,剩下的純淨事物才是真正完美極致.

當代的矽晶科技,還是把水分當成最大的敵人,朋友的數位單眼相機,在帛硫沙灘上,小小喝了一點海水之後立刻歸天.在生物科技還沒辦法取代電路板之前,我想,任何精密的運算迴圈裡,都不允許任何一滴水存在的.

電視新聞裡最近看到,HONDA的Asimo (Advanced Step in Innovative MObility), 又更新了功能,這次它可以用急行軍的速度行進(6km/h),能夠原地轉身,能夠跟行人並肩攜手散步...

你會說...蝦米~~~HONDA集團砸大錢研究了17年,只搞出了這麼台玩具而已嗎?

請留意它的身高只有120cm,短腿英雄還能夠每小時疾走六公里,這已經接近中華民國陸軍,野戰部隊的戰術行軍速度了.給它做成180cm的體型,包準入選精誠連. 那為什麼要刻意製作得這麼嬌小可愛呢? 之前聽過的一個說法是,為了降低人類的心理威脅感. 這是真的,每次我看到HONDA / SONY 互別苗頭的王牌機器人,在媒體前展示它們的靈活與擬真,心裡總是有種恐怖詭異的感覺,而不是驚嘆 "好可愛喔~~~好像活的喔~~~"

SONY的Qrio體型更小,只有60cm.也比Asimo更早能夠快步走,以目前的科技水準而言,這兩家技術先進的公司,都還沒辦法讓機器人, 兩腳同時停留在空中超過一秒,也就是人類悉鬆平常的跑步姿勢. 但世人都曉得,跨過這個門檻只是早晚的事情而已.

第一代的Asimo,生產了40幾個分身,被送到相當多國家進行機器人外交,大多是表演預先程式化的肢體動作,目前的第三代Asimo,早先我在電視上看過,它能純熟地跟捷克總理舉杯應對,不用再靠技術人員的遙控.所以Asimo現在能夠端一盤茶杯遞給現場人員,應該只算是反射動作而已.CPU使用率也許都還不到5%吧?

一整排Qrio表演整齊群舞的畫面,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 那個場景我看得心裡直發毛,明明是沒有生命的東西,但卻好像一群訓練有素的小小孩在表演大會舞...好像有了魔法的舞蹈魁儡,沒有血液,沒有眼淚,卻又越來越像,活生生的人類.

要怎樣調整心態,去看待這種 完全乾燥, 沒有生命的新生命呢?

本文圖片引自驅動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