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魯賓森先生:

一年的光陰,是無人島上,讓您數不清的日出與日落;也是雜沓熙攘島嶼上,我的許多回憶。

幾個禮拜前,我人在宜蘭蘇澳,從太平山冷風陰雨的午後,一路開車直到傍晚抵達,駛進港區停車場,下車後驚奇四望,完全跟我過去中學畢旅、初入社會,兩回旅行記憶大相逕庭,地物地景幾乎沒有與印象相符之處。同伴提醒我,這裡就是蘇澳港沒錯。我說,不對呀,那鮮魚湯的攤位咧?那整排港邊攤販店面都消失了嗎?

我們在有點寒意的海風中,沿著沒幾個人影的遠洋碼頭邊亂晃,漁船噸位太大,商家太稀寥,遠方還有座天外飛來的跨港大橋,完全陌生的海港。天色漸漸暗落,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我們漫無目的穿越巷道,才發現,我記憶中的漁港驀然就在眼前,原來這是不同的兩個處所,彼此就在隔壁。媽祖廟前整排漁船與毗鄰商店,這就對了,這才是我記憶中,穿越中橫公路到達東海岸,所吃到最鮮美的魚湯之處,那年我高三。

十幾年後,我曾風塵僕僕路過此地,在店裡叫了一碗,難喝到想直接倒桌下餵貓的魚湯,邊吃邊埋怨,過去的美好一去不復返。

悠悠再十幾年過去,這回我第三度,來到停滿漁船的狹長漁港岸邊,夜幕低垂之際,不找鮮魚湯了,我們要去吃大餐,因為旅費還很寬裕,也因為不想再去「檢驗現實」;那天我已經很快樂,很滿足了。也很慶幸,沒有把隔壁港區誤認為是,舊地變遷之後的現況,若此我會太失落,太感慨滄海桑田,畢竟我過去的存在,有一部分得仰賴這些證據。

我剛翻去年寫給您的信出來看,有些難過,某些願望依然未能實現,又有點欣慰,日子中總還有快樂的、滿足的時光,這一年走來,還不斷尋獲許多回憶;自己的,或者與別人共有的記憶,證明我活得並不虛無。雖然我必須放棄某些記憶,因為它們太沈重,曾經讓我舉步維艱。

至於,這一年中落寞抑鬱之處,就當作是某種遺憾好了。您我仍舊身陷困局,在水泥叢林與野獸咆哮之間,眼前那些令人惴惴不安的關卡,我選擇把它們看成是,人生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遺憾,有了這些無奈,快樂才能更珍貴。至少在今天,此時此刻,我願意如此阿Q地認定。

請保重,願上天賜予我們更多的勇氣與智慧,來面對島嶼上的歲月。

BB機車電台台長、主播兼工友 敬上


2009.宜蘭.大同
IMG_1293

IMG_1294

IMG_1354

IMG_1364

IMG_1386

2009.宜蘭.南方澳
IMG_1430

2009.宜蘭.頭城
IMG_1467

IMG_1474

2009.彰化市.華陽公園
IMG_1505

2009.南投.中寮
IMG_1525

2009.彰化.線西.揾仔漁港
IMG_1557

2009.彰化.員林
IMG_1543

2009.彰化市
IMG_1548



2009 魯賓森加映場:偶而有時候還是要出來嚇人
IMG_11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