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媽的骨灰罈併格座落在南區一排,走過滿牆靈位排成的狹長走道,靠窗的那一面。

避開清明祭祖的尖峰時刻,靈骨塔內十分安靜,祭拜後慢慢地往外走,小心不去吵擾到這許許多多長眠中的亡者。每個靈位門牌上都寫著姓名,貼著,男女老少,來自不同年代的大頭照,有英姿煥發的年輕人,有青春正盛的少女,有遙遠歲月舊飾打扮的老人,還有幾張照片上是,令人心碎,來不及長大的童稚笑顏。這麼多曾經存在的生命,不同的面孔,不同的人生,在此刻此地,都歸於塵土般的寧靜。

好多年前,我騎著機車在八卦山的幽靜小路兜風,猛加油門騎上一段陡坡之後,興奮地大叫,看到眼前一段雪白,宛如夢境般超現實,卻又自然天成的落英林道。

後座的人,在我耳邊輕輕地說:「這是油桐花」

兩人好像唯恐打破這一刻的寧靜般地,交頭接耳躡手躡腳,難掩雀躍心情,悄悄走進花瓣鋪成白色地毯般的美麗境界裡。

多年後的現在,那段結伴騎機車到處亂晃的歲月,早就成了陳年往事。當再看到油桐花漫山遍野時,心情也不再像昔時那麼歡喜。反而覺得,滿山繁星般的蒼白,似乎透著某種淡淡的淒美。

風中飄落的花瓣,綻現出最終一刻的美好身影,生命在塵土之間超脫涅槃。任由車輪足履壓輾踩踏,令人不忍卒睹的雨後花泥,好似往生者遺留在人間的悲傷。

請輕輕地走過,留神別踩碎了,曾經存在的美好。

2005.員林.百菓山
fbb9a09897e944542f3dc03dd5f6cc0c


91a8a2723300fc996832dd971f3a4afe



32f8a93cd7b22c96d96606814204b57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