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淡水唸書的時候,陰雨綿綿的季節裡,有次在教室裡跟坐在隔壁的,在地同學聊天,我說,這種下雨下不停的日子真是難過。她說:「不會啊,蠻浪漫的。聽著外面的雨聲,就是有種很溫暖感覺,下雨其實也還不錯。」

聽了只覺得不可思議,落雨都灌進鞋襪,還要頂著風雨騎機車,等進了開冷氣的室內,濕透的衣服貼在皮膚上,撐不了多久就直打哆嗦。這種心情怎麼浪漫得起來....

過了很久以後,我才想到自己阿呆,雞同鴨講的差異在哪裡。

在家裡聽雨聲,當然是件溫暖浪漫的事情,但是對出外討生活,或是看天吃飯的勞動者來講,恐怕就浪漫不起來了。出外人跟御宅族的觀點不同,雨聲就有不同的解讀。

觀點,是可以隨著視野角度改變的。

這幾年,逐漸習慣淋著雨出門拍照,可能是覺得風雨雲起的光線場景,看起來比較不尋常吧?天地之間,氣候在異動的時候,平日習以為常的景觀,即使是微距小景,往往就透著不一樣的感覺。

雨天其實也還不錯,這是我後來才體會得來的。


2003.南投.東山
IMG_0379
2006.彰化.永興社區
IMG_0607
IMG_0612
2003.彰化.田中鼓山寺
IMG_2479
2004.南投.中興新村
IMG_7786
IMG_7787
IMG_7802
IMG_7805
IMG_7815
IMG_7820
IMG_7824
IMG_7825
2005.南投.中寮和興
IMG_9687


機車主播說:
得要等看完之後再說,第一張照片上,有個「樹葉精靈的卡通笑臉」,按快門的時候根本沒有留意到,拍完回來在電腦上看才發現,詭異的是,第一次看過的同事也都沒發現,大概是「隱身術」的功力不錯吧?
機車主播又說:
第二張照片是完全相反的故事,荷葉上的水滴蜘蛛圖案,已經瞄很久了,但就是拍不下來,風吹葉片晃來晃去,形狀位置都一直在改變,等很久,淋雨淋到有點受不了了,想放棄的時候,突然風向改變,積水終於溜到理想的位置,而且多出「蜘蛛眼角一滴淚」,趕快按下快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