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最熱門的電影
可能沒人在講《海角七號》了吧?就輪到我來說說。

《海角七號》不是我心目中五顆星等級的滿分電影,看過後覺得有趣討喜,但離「喜愛、推崇」尚有一些距離。最有趣而且讓我迴思再三的,是這部電影『席捲本地影迷的心』這件事實。

海七不用倚仗大卡司、國際影展鍍金、強勢廣告行銷等等,只依口碑相傳,只憑七封情書的誘因,即讓有『國片障礙』的票房魔咒灰飛煙滅。最具價值的本事便在於,一個好故事,跟一群足以引發共鳴的角色。其他呢,呼喚美麗心情的海山景點?大眾文化不可或缺的流行音樂?這些都算輔因了,畢竟這些元素,在諸多票房吃灰的其他國片裡比比皆是。

而最容易讓人困惑之處,七封情書幾乎跟主軸無關?拆成兩部電影來拍都還可以八竿子互打不著。其實我倒覺得這是關鍵:情書既是賣點,(至少我最早就是被廣告上的劇情簡介吸引住的),也是阿嘉從白目青蛙男,破解巫婆詛咒(困頓挫折的壓抑),洗刷頹廢不負責任的無賴廢材形像,片終登基為情歌王子的重要台階。前世紀日籍教師的為愛不夠勇敢,彩虹遙遙成追憶,剛好安排落到阿嘉肩上,一個救贖今日猶可及的任務。

不然為何我們在片中,看到一大堆身陷困局依然力圖振作的可愛角色,各個都能樂天自嘲,散發熱情,憑甚麼要觀眾認同這樣一個,心中充滿憤怒又討人厭的男主角,置於故事重心的位置呢?

阿嘉與友子,其實都是現實生活裡,部份你我的投射。人們不滿意周遭現況,甚至不滿意自己,渴望砸碎枷鎖奔向原鄉,尋找邂逅或者歸零重整,卻也明白這想法太不切實際,於是讓這念頭在戲院裡發酵,一個可以跟其他人分享的夢,所以我們告訴沒看過電影的朋友,這部電影好看,而且很好笑,裡面的誰誰誰真是爆笑破表,快去看。

或許做點保留,某些暗地裡眼眶發熱的片段,留給自己就好了。

或者跟好友討論,爭辯,關於「髒話是不是太多」,關於「殖民地色彩的主觀意見」,關於「文以載道的缺憾」,關於世仇心障統獨鬼打牆的一堆衍生話題。這些都是一部電影的成功,值得驕傲之處,主題擺在你我的視野高度,輕鬆詼諧地喚起心底深沉的共鳴或不平,讓我們去談論,喚起我們的關注。

私意見,整部電影裡,那場戲最讓我想更改台詞?
我是後來才知道,吃喜酒醉茫茫台上唱的《轉吧!七彩霓虹燈》,台下是真正原唱夾子小應/苦情水蛙,而水蛙正在跟老同學解釋青蛙疊羅漢,我彷彿聽到他這樣說:我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我的愛情不需要那麼高貴無瑕,我只知道勇敢去愛我所愛。轉吧!轉啊!七彩霓虹燈!讓我看透這一個人生吧。

還有,那段最讓我有感動的情緒?
就是接下來,那場眾人喝醉酒,在海堤上東倒西歪的戲,勞馬拿著皮夾裡的照片,醉醺醺地跟大大說,這是我的魯凱公主 ....,然後大大無視身邊鴨比仔的眼光,其實也是所有觀眾的詫異,一手勾過心碎中年男子的額頭,輕輕一吻,鐵漢心防潰決掩面啜泣,海堤上三人的剪影彷若救贖人心的宗教畫像。

這場戲之好,簡直好過《瓦力/WALL.e》片尾 Eve 急急營救瀕死 Walle 的那段。
既然都提到了,我就再囉嗦一下,《瓦力》是我心目中五星級好片,喜愛又推崇的那種,篤定當選 2008 年最讓我感動的愛情電影。




2008.南投.埔里
IMG_8202

2008.彰化.溪湖
IMG_8266

2008.南投.魚池
IMG_8292

IMG_8335

IMG_8346

2008.台南.鹽水
IMG_8374

2008.雲林.四湖
IMG_8399

2008.高雄.左營
IMG_8547

2008.高雄市
IMG_8526

IMG_84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