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我錯怪彰化縣府,或是古蹟加入拼經濟的行列了,總之以上至少有一件事是已經確實發生。

週日路過鹿港,猛然發現穀倉原址,平常只有懶狗睡大覺,現在竟是車馬喧騰,攤位帳篷之下人聲鼎沸,原來在配合端午節活動,展示農產/民俗藝品,趕快停好機車衝進去,敞開的玻璃門,終於不再封鎖蚊子的自由了。

如果戶政事務所能夠准許的話,我去申請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長官」,搞不好以後,會比較通行無阻一點兒吧?

當然我是開玩笑的。照片裡的那具老式手搖電話,我小時候三代同堂的舊家裡有,這就不是開玩笑的,當時大人不准讓小孩去亂碰,因為一搖那個曲柄,電流會驅動機房裡的燈號跟鈴聲,通知接線生應答。印象中那時候的電話號碼,只有四碼,得用講的告知接線生,抱歉我沒辦法到這具電話的正面去拍照,正面是沒有圓形撥盤的,有撥盤無需接線生的「自動電話」,得要到我念國小的時候才有。

偷偷講一下,那時候我堂哥,還是有趁大人都不在家的時候,其他小鬼的圍觀注目下表演,如何使勁搖曲柄,然後有模有樣,大聲地對話筒喊:「摩西摩西」。

家族裡受過日式教育的長輩,都是這樣應答電話的。直到我唸高中,日片終於突破多年的封鎖,以每年五部的配額,重回台灣院線,當我看到電影裡,演員拿起電話,「嗨!摩西摩西」,大腦深層好像被銀幕上的電話,給電了一下的感覺,突然喚起這段童年記憶。

2006.鹿港.福興穀倉
IMG_0387
IMG_0342
IMG_0352
IMG_0361
IMG_0362
IMG_0363
IMG_0368
IMG_0378
IMG_0381
IMG_0406
IMG_03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