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錢
扣繳憑單就好像勳章,讓你一張一張貼在胸前,表彰你這一年的入世地位,如果你貼滿了整面胸膛,卻都是零星金額,看起來就會很雜亂狼狽,跟只掛一小方窮酸入門勳章的九十九品小官一樣微不足道。在眾星雲集的冠蓋場合,你得知道自己胸前勳章的分量,該去羨慕勳爵金燦,轉過身來就讓人眼花撩亂的晶閃勳襟。

我愛錢。但是賺不多,連逃稅都沒資格。

國稅局知道我的每一筆微薄收入,即使我想要裝成憂國憂民的有識之士,也會被洞悉,關於蘇花快速道路的興廢與否,其實我真正在乎的,不是後代的環境選擇權,而是即將淪為選票煙火秀的稅金。

如果,意見多寡也能夠當成社會階級的衡量標竿,那我就鹹魚翻身有望了,從小卒晉階為「很有意見」的人,(意見領袖不就是『一大堆意見的人』嗎:P),我對繳稅很有意見,在每年報稅季節,都要這樣稅稅念喋喋不休


◎關於花錢
百視達租三部舊片算一百二十元,租了【奪魂鋸】【黑社會-以和為貴】【氣象人】。

【奪魂鋸】實在驚人,一百二十萬拍的低成本驚悚片能夠吸金五千萬票房,難怪續集拍不完。花這麼少的錢,能夠榨出這麼精彩的強效劇力,幾年之內大概很難有其他片子能夠超越。但只適合那些,能夠邊吃熱狗、淋上番茄醬邊看【沉默的羔羊】,而且還嫌【火線追緝令】不夠噁心的鐵胃影迷。

自從【槍火】之後,只要杜琪峰有掛名的電影,我幾乎都沒錯過,可是每部看完都會有遺憾的感覺。杜琪峰是個很能說故事的導演,以他目前的地位要挑到好劇本,絕對比其他籍籍無名的小輩容易多了。但就是沒有,【黑社會-以和為貴】看到呵欠連連。沒有好劇本,敘事手法再怎麼高明,依然沒戲唱。這部電影唯一的傲人成績是,從頭到尾不發一彈,劇組把關於槍械特效的每一分錢都省下來了。從早期的槍彈神話、絕技搏擊,到現在的道具槍全扔了還能拍,香港黑幫電影果然是,全世界各類型電影之中,最懂得創新而且歷久不衰的固定題材了吧。

【氣象人】看完,一百二十元就花完了。算算每部電影四十元。

二十五年前,我最大的娛樂,就是踩著腳踏車到南華戲院,當年台中的廉價學生戲院看二輪電影,一票兩片學生價約是六十元,可以在兩部電影的中場休息,跟驗票小姐打聲招呼,衝到樓下包個滷肉便當再回來繼續。

當時年輕有夢,扒滷肉飯欣賞二輪片的我,看到【洛基】的結局,幻想四十歲的自己,必然也是在艱苦奮戰之後,跟劇中主角一樣,於眾人掌聲中享受榮顯的收穫。看到【最後大亨】裡的豪宅,當仁不讓以後也要有一棟。如果那時有人告訴我,別傻了,四十歲的你,還是在看二輪電影,差別只是從三十元提升到四十元,從學生戲院到百視達舊片DVD,這樣子而已。我聽了會不會捧著滷肉便當嚎啕大哭,痛罵人生的殘酷?

中年危機大概就是這麼回事,跟萬金油寫的一樣,你發現人生中很多錯過的事情,並沒有按步就班地降臨在自己身上,徒勞的努力只是更加嘲諷今昔的差異。我沒有漏掉【氣象人】忘了講,因為這就是我看過之後的感想。

有點後悔,不該花錢去租這部有點沉重的電影,因為這種感受,看自己的人生就夠了。尼古拉斯凱吉演那種晃神發呆,一臉衰像的表情十分傳神,每天早上我在刷牙洗臉的時候,都會在浴室鏡子裡看到。


2007.台中.新社IMG_6176

2007.彰化.芬園IMG_0223

IMG_0228

IMG_0235

2007.彰化.田尾IMG_6530

2007.彰化.芬園IMG_7320

IMG_9774

IMG_9787

IMG_9855

IMG_98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