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紙風車在芬園鄉
寶藏寺前面廟埕廣場擠滿了人,大人小孩席地而坐,後排看不到戲的觀眾,甚至站到圓凳上張望,注視熱鬧舞台上的繽紛光影。

七月夏夜裡的田間草坪上,蚊子在汗濕的人與人之間飛舞亂竄,黏答答的高溫有種讓人窒息般不舒服感覺,很難想像,在厚重的戲服裡,舞台燈投射的暈悶之中,表演者如何盡職演出。我看到後台,唐吉訶德的道具馬演員,正在做最後準備,一旁的工作人員拿起電蚊拍,像安檢人員手持金屬探測器的畫面一樣,幫他巡迴週身驅蚊,黑暗裡電蚊拍不斷發出瞬間藍光跟啪啦聲,我突然想到,演員是不能被蚊子叮到滿頭苞的,他們是台下這麼多張童稚笑臉的動力泉源。

我站立位置的附近,一位身著義警制服,正在執勤維現場秩序的中年先生,拿起手機講電話,我聽到末尾的幾句話:「...卡緊帶囝仔來,這金好看...」

我沒有很認真在拍照,因為覺得在台前走來走去插斷熱情觀眾的視線,是件很不好的事情,這些照片我有拍下來,或遺漏掉,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台下這些小朋友與家長,他們可能從未有過機會,在家鄉田間野台邊,欣賞到城裡來的舞台表演。

在人群裡擠得滿頭大汗,除了流汗之外,我還很想流淚,我好感動,看到台下興奮暢懷的笑臉,看到台上、台後認真付出,帶著傻勁一步一躍,正在向319目標奮力邁進的每一張演員、工作人員的臉孔,我放下相機,用力地拍手股掌。


2007.彰化.芬園
IMG_1426

IMG_1433

IMG_1435

IMG_1447

IMG_1449

IMG_1460

IMG_1467

IMG_1474

IMG_1475

IMG_1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